~~好漢不吃眼前虧,識時務才是俊傑,閉嘴不等於裝孬~~

先聲明,8/3下午最熱的時段,我也穿著白T在凱道靜坐,對幼年舉家遷至台北後,小學高中都同學,同梯一起受預官訓,約定一起赴美讀碩士的好友兼鄰居,深交10年的知己,卻在外島服役時自裁,枉死軍中的冤案,以沉默宣洩,埋在自己心裡近30年,對軍方的憤怒,六點後的晚會,就留給年輕人來表現

我敬佩洪家人的冷靜、毅力、大度、得體

我支持查出真相、嚴懲軍痞、整頓軍風

在自己部落格的地盤,對此事件,提出一些對教育的反思,而非指責任何人的對錯

從幾件事來看:

1、仲丘在畢業光碟的留言:「過去有得罪的地方,請大家原諒,sorry,sorry」,他為什麼要對同學道歉?

我自己的猜測:仲丘很清楚自己,是心直口快、對事物判斷價值標準,較一般人略高的孩子,也知道容易得罪人

2、假設竄改體測表、拒任值星屬實,仲丘當初如何回應幹部責問?

以上述猜測仲丘的個性,恐怕仲丘這兩事的反應,也應是引用往例,「這麼多人都做假」、「所有人退伍前一個月都不用背值星」,直言回應吧

3、退伍座談會仲丘最後一項建言,直指幹部內務不整卻要求下屬,次日旅長親自檢查幹部內務,幹部必然被叮得滿頭包

我自己的看法:從好的角度想,我也因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而吃過虧,所以要求孩子做到,以免重蹈我的覆輒;從壞的角度想,要求孩子做到是我的職權,要求我做到是我爸的職權

孩子反詰我要求他們,但自己卻做不到的事,心裡總有股無奈的悶氣,但終究是自己深愛養育的孩子,說的也是事實,也只能摸摸鼻子

但畢竟下屬不是孩子,長官也非老爸,軍隊長官能對相處不到一年就退伍永不相見的下屬有多少感情?對假面具被硬生生撕開,而被上級嚴詞訓誡的忍耐度有多少?

(我不認為可用這樣的藉口,就把關仲丘禁閉的違法亂紀合理化,更不認同,仲丘體力無法負荷還硬操,是應有的做法)

4、排長好友建議仲丘,對關禁閉的切結書有意見可以不簽,以拖待變,仲丘仍然簽下

我的感覺:仲丘升學一帆風順,還出乎系主任意料之外,以短時間的努力考上研究所,贏了一頓大餐,仲丘真的就這麼相信,但憑自己努力就能無往不利?全不考慮旁人提點的風險,和避禍得利的旁門左道?

孔丘的後代,沒在任何一次改朝換代,毀家抒難忠於前朝,包括祖先最看不起,被髮左衽亂華的五胡時代,都沒抗拒當朝,更沒救黎民於水火,才得以享盡自漢武帝獨尊儒術兩千年以來,歷朝各代的奉養,族群繁茂、有錢有閒到,以家菜家酒名揚現世

後代都不在意聖賢祖宗的訓示,而隨世局調整對家族存續最有利的方式,仲丘為什麼那麼相信孔丘徒孫孟軻所說,魚與熊掌、捨身取義之道?盡信書不如無書,該引為就讀名校者戒

從小一到大四,共16年的學校教育,各級學校對為人處事的教導,多數是一刀切割,黑白對錯兩分,非白就是黑、不對就算錯,尤其仲丘畢業的成大交管屬自然組,自然組訓練的邏輯就是,一加一只能等於二,兩點之間最「短」的距離只能是直線,不會有其他答案

我高中大學讀「社會」組,也在進了「社會」面對現實,才會慢慢了解,社會組的邏輯是:

二只是一加一的一個可能答案,兩點之間最「快」的距離未必是直線(短可未必一定快)

所以黑白之間,有一大塊的灰色地帶,多數人際關係、行為處事,都在這塊地帶游走,只是灰色深淺有別

也才知道任何行業公司,都必然有一些見不得人的潛規則,如何世故油滑閃避,權勢所訂潛規則的底限,沒有任何一級學校會教、敢教

多數的學校只教黑與白兩種分別,考試就算複選題,每個答案也只有對與錯的兩種選擇,才剛大學畢業的這些孩子,該由誰來教導定位,自己立身處世的灰色地帶?不都得由現實的挫折中,自己慢慢摸索?

若仲丘的黑色底限能降低一點、灰色地帶擴大一些

若仲丘處事手腕、應答口氣圓滑世故一點

若仲丘話說出口前,在腦袋裡能多轉一圈,換個方式說

若仲丘能體會好漢俊傑的古諺定義,而不拘泥課本所說的聖賢之道

洪爸爸明天的父親節,也就能過得和我一樣快樂滿足

當學校教育不可恃,為人父母又豈忍坐視孩子,獨力面對一個,我們自己都不相信會存在的美好世界?但願不再有孩子,需對人生必修的這門課,付出如此高昂的學費來摸索學習

最後問大家一個問題:

一個餓了三天的流浪漢,看著麵包店剛出爐的麵包口水直流,請問各位自己的標準,下列哪種情況,認為流浪漢就算得上是犯罪?

1、他站在櫥窗前,想偷一個麵包

2、他走進麵包店,決定偷一個麵包

3、他把一個麵包藏在衣服裡,走出麵包店

4、他找個沒人的角落,把麵包吃了

大家不妨想想自己的答案,我的答案是~~5~~,流浪漢沒被抓到,就沒犯罪,因為他要生存活命

大家也就知道,我對黑色的標準有多低了

~~非白不是黑、不對未必錯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lit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